松鼠爱松果

玉树临风小白杨

当你老了(一发完)

老年生活,不喜勿入

 

张继科和马龙退役后就住在了青岛,他俩膝盖都因为运动生涯有了严重的磨损,青岛靠着海边空气湿度一年四季都大,每当雨季来的时候两个人的膝盖骨会疼起来,这时候他们便要搬到南方更温暖干燥的地方去。

 

这个时候张继科总会看马龙一样一样收拾两个人的衣服,笑着说,“你看你,年轻的时候还是一条龙,现在就跟只候鸟似得,年年往南迁。”马龙反过来怼他,“你还是一只藏獒呢,你咋不上高原?”

 

这天张继科打开电视,正好放到2056年的世乒赛男子双打,画面上的小伙子他俩都不太认得,新的规则和技术也让他们有些陌生,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津津有味地看着,不时地评论几句。前几年两个人还会在公园里打个乒乓球,愣是把围着凑热闹的小年轻看的目瞪口呆。但更上岁数以后就打不动了。

张继科把茶几下的鱼肝油拿出来倒了两粒递给马龙,他对着马龙说:“你看,我们都老了吧。我记得那年我还跟你组过男双,刘指那段时间看着我们俩就头疼。”

 

马龙接过鱼肝油,就着热茶喝下去。张继科给了他个眼神,“医生老说不能用茶水吞药片,你怎么每次都不听?”他俩没有什么老年病,但张继科的腰总是隔一段时间就犯一回毛病。张继科也知道自己的腰不能拿重的东西,所以在生活上其实是马龙在为家忙里忙外,两个人没个子女,运动员当惯了也没有使唤人的富贵习惯,尽管一把年纪了还总是亲力亲为。

 

马龙对张继科说,“你趴好,我给你揉揉腰。”他知道最近老张腰又不得劲了,只是怕他知道所以总是遮掩。“我们俩都过了这么久了,你有什么得让我知道。”马龙说,“你在我面前还逞什么强?” 

 

张继科乖乖地趴在沙发上,像一条大型犬,他把上衣撩开,好让马龙抹药油。马龙的手年轻的时候白白嫩嫩,虽然常年拿拍子手掌上磨出了厚厚的茧,但手背还是细皮嫩肉的,但现在已经布满了褶皱和老年斑。

 

张继科也不是在马龙面前逞强,只是害怕对方担心,他贫嘴说,“我的腰还不是年轻的时候你榨干的?”张继科话音刚落,觉得自己腰上的手忽然加大了力。

 

他听到马龙低低地说了一句“为老不尊。”

 

“哎呦喂,你轻点呀。”张继科吃痛了开始嚎,“有人要谋杀亲夫了,果然人老了就变心!”马龙又揉了两下把手上的药油抹匀,“你别动,这都多大年纪了涂个药还瞎叫?抹好了,你就趴这吧。”

 

运动员老了以后,年轻的时候积下来的伤开始反反复复发作,张继科以前为了比赛在六年里打了七针封闭,赛场上已经很受影响,而且上了年纪后常因为膝盖的半月板、腰、腹股沟去看医生。但两个人从没有问过彼此“你后悔成为职业选手”这样的问题,因为他们曾经在无数次的世界大赛上让五星红旗升起来,那一刻,所有的伤痛都是值得的。

 

那不是其他职业可以比得上的愉悦,是荣誉,更是信仰。

 

马龙给张继科揉了腰以后吻了吻对方的嘴角,张继科给了他一个拥抱。他们年轻的时候喜欢更激烈的表达方式,比如接吻和性(嘿)爱。两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不习惯太依赖别人,到老反倒觉得拥抱是一件格外温情的事,那意味着忠诚和陪伴。

 

马龙对张继科说,“我等会出去看看有没有虾和黄鱼,你要不陪我沿着海走一走?”张继科虽然腰不得劲,但还是不愿意天天就搁家里静养,于是答应了马龙。

 

他俩穿好鞋准备出门散步,马龙喜欢海,虽然青岛的海在那个时候已经不算蓝,但当他望向海洋的时候内心就会格外平静,刘国梁以前笑着说,“你这性子未免也太安静了,我们队里都是毛头小子,就你白净地跟个姑娘似的。”渔船在这个时候已经收工回家,几个男人正把网整理好,把一箱一箱的鱼虾从船上搬出来。

 

张继科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,从小就习惯了和父亲在傍晚靠着海边溜达,看着卖海鲜的小摊就提回两斤海货,丢进锅里白灼着吃。马龙长大的地方靠近渤海,他母亲爱在周末买几条黄花鱼,就放点葱姜蒜、冰糖和花雕酒作为调味。

 

马龙不喜欢剥海鲜的壳也讨厌挑鱼肉里的刺,最开始跟张继科约着吃海鲜的时候总是不痛快。他俩在一起后,张继科发现了龙队这个毛病,每次在家做鱼虾,都把鱼刺挑好了、虾壳剥好了再递给马龙。

 

张继科和马龙买了一斤虾和两条鱼回家,医生虽然半年前就对他俩说,“海鲜含嘌呤多,老年人要尽量少吃。”但他们还是觉得,趁着牙口好,还不至于躺在医院里吃流食的时候吃食还是要随着自己的心愿。

 

马龙做好饭叫张继科来吃,张继科剥虾的速度很快,手指翻飞着就把虾壳摘了下来,他挑了虾线蘸好姜醋就搁在马龙碗里,不一会马龙的饭碗里就摆满了小山似得虾肉。米粒一颗颗晶莹饱满,虾肉又红白相间,看着令人食指大动。

 

张继科夹了一条鱼到自己碗里,带上老花镜开始剔鱼刺,他把一小块一小块的蒜瓣肉放进马龙碗里,“现在老了,鱼刺也不知道剔得干不干净,你吃的时候小心点。”

 

马龙催张继科快点吃饭,虾凉了就不好吃的。饭厅的灯是柔和的暖色,照在他爱人面上形成深深浅浅的影子。马龙看着对面认真剔鱼刺的爱人,头发全白了,脸上也看不到以前桀骜不逊的样子。马龙回想起他们俩走过的这么多年,他们共同站在过世界最高的领奖台,也经历了伤病、退役的低谷。风风雨雨过来,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,但他们幸运地留住了彼此。

 

当你老了

我爱你

在一餐一饮之间

 

啊,现在看来我还有好几个坑,什么时候能填上呢?

我却现在开始搞这种奇怪的老年生活_(:зゝ∠)_

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一发文就开始掉粉……奇怪也哉

之前发过一个600fo点梗也没有人理我……

苦哇

评论(6)

热度(8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